人文社科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选题指导会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黄亚月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5

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聚力推动人文社科学科创新发展,9月1日下午,我校在红满堂报告厅召开人文社科2024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选题指导会。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

李凤亮指出,“十三五”以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长期位居农林院校前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国家社科艺术基金等相继取得零的突破;连续5年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资助。在新发展阶段,学校人文社科各学科要通过提高国家级课题立项率实现新文科的集群式新发展。

李凤亮强调,要全力做好学校人文社科2024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一是提高国家级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重视程度。科学研究院要提前做好学校层面的选题凝练及申报书提升辅导计划,相关学院要及时发动,注重营造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浓厚氛围。二是提高交叉融合水平。要适应新时期新文科建设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跨界融合、强化实践导向、探索范式创新。三是提高有组织科研能力。相关部门要整合优化有组织科研载体,创新有组织科研运行机制,改革科研服务体制,各学院则应着力思考构建“国家级项目申报牵引、平台资源融通、研究团队协同攻关”的有组织科研模式。四是提高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力度。科学研究院要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和常态化联系青年人才机制,各学院则要落实培育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主体责任。

会议由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实验室、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等140余位人文社科工作者参会,与会人员围绕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选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科学研究院

   图/安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