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发育与基因工程教师团队入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 曾曙才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694

团队部分成员(第一排)与学生合影

  8月31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我校由刘耀光院士领衔的水稻发育与基因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成为我校继预防兽医学教师团队(负责人:廖明,2017年入选)和农业工程教师团队(负责人:罗锡文,2022年入选)之后,第三个获此称号的教师团队,为推进我校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水稻发育与基因工程教师团队由刘耀光院士领衔,以教育部重大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特支计划”人才等为核心,凝聚了一批“老-中-青”骨干,组建了一支“育人为先,心系三农”的农业科学基础研究队伍。从“中国稻作学之父”丁颖院士,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院士,再到刘耀光院士,团队经历几代人薪火传承,书写了“一门三院士”的佳话,相关事迹获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一门三院士”,左起:丁颖院士、卢永根院士、刘耀光院士

  在刘耀光院士的带领下,团队赓续华农红色基因,围绕稻种资源保护与利用、杂交稻杂种优势利用等关键性状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成功揭示了水稻发育、育性调控、光合效率等分子遗传的基础科学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科研成果,为我国农业基础科学研究和种质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为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作出了卓越贡献。团队以建设教育强国为己任,坚持科教育人理念,为我国农业基础研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我校“双一流”作物学学科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生物育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着力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团队建设,本科生院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022年专门立项培育。学校将继续推动黄大年崇高精神实质与高校教师团队建设深度融合,引导各教师团队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坚持学科特色发展,着力提升学科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农业强国建设和国家种业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文图/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