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美农机教师”发布仪式在我校举办 工程学院胡炼教授入选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工程学院 陆永超编辑:安沛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15

  9月3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机化导报主办,河南豪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豪久”)协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最美农机教师”事迹宣传发布仪式在红满堂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杨敏丽、我校工程学院胡炼等10位农机教师获得了这份殊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米博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教授罗锡文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建设农业强国,离不开农机的支撑,农业机械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人才强机”则是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坚实支撑。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师,教师是大先生,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是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他指出:“最美农机教师事迹宣传活动是全国十佳农机教师活动的延伸和丰富,旨在进一步展现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激发广大农机教师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汇集全面建设农业机械化的磅礴力量。”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棕会提到,近年来,广东农业机械化走出了不平凡的历程,以罗锡文院士为代表的农机人,在南粤大地上探索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创新发展之路,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表示,近日强台风频发,目前部分新型装备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希望农机人在现代化海洋牧场的防台风养殖装备上继续发力,并持续推进粮食机械化生产关键环节的减损技术研发。

  “重视人才,鼓励人才,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农机装备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开展最美农机教师事迹宣传的重要意义所在。”我校副校长温小波表示,农机教育和其他农业教育一样有其独特性。不仅需要教师在校园里在课堂上讲授知识,更需要教师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顶严寒冒酷暑战风沙,将先进科研室成果转化为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际举措。

2023年“最美农机教师”获奖者

  据介绍,该评选活动始于2013年,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的“最美农机教师”事迹宣传活动5月份启动以来,各相关高校推荐的31名优秀农机教师正式入围主办单位组委会通过中国农机化导报、中国农机化导报新媒体矩阵等多渠道、多平台进行了宣传,结合新媒体点赞数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赵春江等30多名专家参与线上咨询,以及线下专家咨询会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0名全国“最美农机教师”。

  本次重点宣传的农机教师事迹突出、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他们既能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也能深入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们刻苦钻研业务,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进行教育创新,在教学科研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出席发布仪式的教师们表示,此次获得“最美农机教师”的荣誉将转变为更大的动力,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米博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的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农机教育事业,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刘棕会、米博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副校长温小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党委书记刘旭、中国农机化协会会长刘宪、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会长范建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监事长李有吉、中国农机学会秘书长赵凤敏、河南巨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少林、河南豪久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发布仪式。米博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教授胡炼石河子大学教授张若宇吉林大学教授杨印生现场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附:2023年“最美农机教师”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绍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许丽佳  四川农业大学

李 赫  河南农业大学

张若宇  石河子大学

张喜瑞  海南大学

杨印生  吉林大学

杨敏丽  中国农业大学

胡 炼  米博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曹成茂  安徽农业大学

廖宜涛  华中农业大学


文/工程学院 图/安沛

返回原图
/